淨化回收汙水 崑大生態渠奏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淨化回收汙水 崑大生態渠奏效

2015年03月27日
摘錄自2015年3月26日中央社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崑山科技大學環境工程系教授林龍富表示,崑山科大在民國101年改建校園內現有的防洪排水渠道,102年開始運作至今成效良好,校園內所有的生活汙水經處理後,流到崑山湖中貯存,再成為校園植物澆灌及景觀池水源。還可以薄膜系統純化,成為行政大樓的冷卻空調用水。

他說淨化渠道分5個區域,前3區培養經過篩選的水芙蓉、槐葉萍等水生植物,攝取水中的氮、磷等會造成水體優養化的物質及有機汙染物。第4區設置7道卵石過濾牆,過濾及分解淨化水質,形成豐富多樣的生態環境。第5區就是貯存端的崑山湖,以往經常在枯水期缺乏水源補充,現在則是經常維持滿水位。

林龍富表示,這套系統每天可處理120噸的廢水,處理每噸水的用電量僅約0.45度。去年將系統擴大應用在養殖魚塭,於高雄市茄萣區與漁民合作建置鹹水魚塭水質淨化示範場;運轉6個月後水質明顯改善,並可減少地下水抽取量,是未來可推廣應用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