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關燈1小時 環團籲全民投入節能、綠能行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響應關燈1小時 環團籲全民投入節能、綠能行動

2015年03月30日
本報2015年3月30日台北訊,特約記者陳文姿報導

上個周六夜,台北101有些不同。台灣各界響應世界「地球一小時」 (Earth Hour)活動,28日晚間,與世界知名地標,法國聖母院與凱旋門、雪梨歌劇院與港灣大橋、以及倫敦大笨鐘等,在當地時間晚上8:30~9:30關燈1小時。

 台北101關燈前後

台灣自2010 年開始,由荒野保護協會主辦「地球一小時」行動,今年全台有1578個團體,包含政府機構、公司行號及教育單位等加入這項關燈省電行動。信義商區近25家商家及台北101也串聯一起關掉外牆燈,讓台北夜空與全世界同步守護地球。

20150328地球一小時,台北市與世界同步關燈。帶給市民全 不同以往的信義區;圖片來源:荒野保護協會。

永續經營台北市  柯文哲重申打造海綿城市

柯文哲重申永續城市的理念

「地球一小時」行動由世界自然基金會WWF 發起,自2007年澳洲雪梨展開,今年已邁入第9屆,全世界共有177個國家地區參與,超過7000個城鎮,上億民眾加入行動。

應邀出席的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地球一小時是喚起環境保護意識的活動。節約是一種習慣,地球只有一個,永續經營是一種價值。台北市政府的施政,將秉持永續經營的概念。」

柯文哲指出,將來工務局施工,路面都會用透水路面,讓水滲到地底,天氣熱時發揮散熱的效果,將台北改造成吸水的海綿城市。未來也會推展綠建築、智慧建築。改變,就從台北市政府做起。

示範節能綠活  活動9小時僅耗5度電

而台北「地球一小時」活動,自28日下午13:00起即在市政府廣場舉行,現場有友善耕作的小農市集、綠屋頂推廣、環保小講堂、綠色電影院等,活動多元同時兼顧節能,整場活動9小時,僅耗用5度電。 

荒野保護協會賴榮孝理事長呼籲:「全國能源會議剛結束,希望政府提出前瞻性的能源政策,有期程,有目標。政府、企業與所有民眾共同來節能,我們不只可以節省一座核電廠,台灣4座核電廠都關掉也不會缺電。大家用行動邁向非核家園。」

關於能源政策的制定,賴榮孝希望政府一定要廣納意見,不能被利益團體左右。對於最近電價的調整,賴榮孝表示,「政府策略在改變,將朝浮動匯率方向調整,但降價容易上漲難。一定有人會罵,政府要有前瞻性,以大眾利益為主。」

民眾自「踩」發電  親身體驗新能源想像

本次的倡議「集眾力,來種綠」,呼籲全民長期投入守護地球的行列,每個人都可以是改變的力量。活動現場有12台腳踏車人力發電裝置,由民眾接力騎腳踏車提供現場活動電源,象徵對新能源的想像與渴望。

發電活動吸引上千名民眾參加,除了現場自由報名,也有公司組團體參加。「發電真是太不容易了!」剛踩完腳踏車的民眾深感電力得之不易,無論是節能或發展綠能,都需要眾人參與才能達成。

民眾參與騎腳踏車發電

作者

陳文姿

理工科系畢業的打字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