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氣象局原局長:十年內仍難治好霧霾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氣象局原局長:十年內仍難治好霧霾

2015年03月31日
摘錄自2015年3月28日文匯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中國青年報報道,「30年治好太長,兩三年治好很難。」關於中國治理霧霾,中科院院士、國家氣象局原局長秦大河去年曾如此表態。在今年的博鰲亞洲論壇上,他繼續悲觀地表示:「10年內仍難治好霧霾。」

秦大河認為,中國能源結構仍然以煤炭為主,國家費了很大勁才將煤炭在能源消耗的占比從70%降到現在的66%,本世紀中葉將降到55%左右。煤是二氧化碳排放的主要來源,煤的問題短時間解決不了,霧霾也難以治好。

去年11月12日,中美兩國共同發表《中美氣候變化聯合聲明》,其中,中國計劃將清潔能源使用率在2030年提高到20%左右。秦大河說,這對徹底解決霧霾問題作用甚微。

在秦大河看來,治霾是一個非常複雜的政治經濟社會問題。他指出,中國對於改變能源結構不僅有急迫的需求,也有切實的行動,比如除了煤之外,中國在北方開了好幾條石油天然氣管道。「去年的能源消耗沒有大的增加,碳排放也減了,可見,只要腳踏實地,實事求是,一點不放鬆,治霾還是有希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