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縣綠溪腥臭 惹民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屏縣綠溪腥臭 惹民怨

2015年04月01日
摘錄自2015年3月31日中國時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流經潮州鎮富春里的綠溪,上游約1公里長的水域魚屍滿佈,還流到下游的民治溪。沿線腥臭味飄散,居民怨聲連連,流言四起「又爆發汙染事件?」、「有人毒魚」。環保局懷疑是護岸工程造成水質混濁溶氧量降低,導致大量死亡。

當地民眾表示,綠溪中有很多吳郭魚,富春裡的居民也時常會去釣,但最近都沒下雨導致綠溪的水位越來越低,魚群密度越來越大,有些區域的水甚至都不流動了,這麼多的魚擠在那麼小的空間不死才怪。

「短短1公里內就死了上百隻!」富春里里長李金潘表示,先前綠溪都沒發生過魚群暴斃事件,上游也沒工廠污染,而且如果水質有汙染魚不會到現在才死,懷疑是有人毒魚,發生這樣的事,里民們也不敢到溪邊釣魚了。

環保局表示,28日檢驗綠溪水質後發現,溪水的酸鹼值正常,觀察魚屍狀況判定,應該不是遭毒藥毒死,可能是上游的護岸工程,造成水質混濁溶氧量降低,導致魚群無法生存,已通知潮州鎮公所於30日將魚屍清理完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