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解春旱 大連市發射百餘枚增雨火箭彈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緩解春旱 大連市發射百餘枚增雨火箭彈

2015年04月03日
摘錄自2015年4月2日中新網遼寧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遼寧省大連市2日凌晨開始出動移動增雨火箭系統和海上增雨作業船,發射百餘枚增雨火箭彈,以此緩解春季旱情。

據了解,大連去年總降水量比多年平均值減少38.5%,水資源總量10.97億立方米,比多年均值減少65.6%。截至去年底,大連30條河流斷流,旱情嚴重。

截至當天16時,大連共發射159枚增雨火箭彈,點燃236根碘化銀焰條。為最大限度的開發大連上空的雲水資源,大連氣象局還特意申請了飛機,進行空中播撒作業。

而對於有人擔心過量的人工增雨會不會對人體健康有害的問題,氣象部門表示,人工增雨是一個微物理過程,而不是新物質的化學變化。播撒在天空中的干冰、液氮本身就成為了空氣中的自然成分,因而不會造成任何環境污染危機及生態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