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旱影響 灰面鷲走海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乾旱影響 灰面鷲走海線

2015年04月07日
摘錄自2015年4月6日自由時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受到乾旱影響,2015年灰面鷲改走海線,過境台灣本島灰面鷲大幅減少,在鳳山丘陵單日最多只觀察到400餘隻,不過澎湖東吉島卻出現大量,有助當地生態旅遊。

灰面鷲往年過境墾丁、鳳山丘陵、美濃黃蝶翠谷及彰化八卦山,引來愛鳥人士追逐;不過2015年卻從菲律賓呂宋島直飛澎湖東吉島夜棲,然後從中國北返。

高雄鳥會常務理事鄭政卿指出,2015年因為天氣太好了引發乾旱,也因為海上沒下雨,灰面鷲改走海線、不走山線,3月30日、4月3日都觀察到大量灰面鷲在東吉島落鷹,有助當地正推廣的生態旅遊。

鄭政卿說,2014年南來北返過境猛禽數量不多,推測牠們在菲律賓、泰國颱風時「陣亡」;2015年則因氣候影響,和前年在鳳山丘陵單日可觀察到2、30000隻過境,不可同日而語;但換個角度來說,天候好走海線對猛禽比較安全。

※ 人與野生動物主題報導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