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莞近20所學校臭氣熏天 師生戴口罩上課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東莞近20所學校臭氣熏天 師生戴口罩上課

2015年04月09日
摘錄自2015年4月8日東莞時間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清明節期間,東莞的氣溫飆升至30℃。橫穿萬江中學新校區的那條寬十多米的無名河湧,開始散發惡臭的味道,讓師生們難挨的夏季來臨了。2011年完工的萬江中學新校區樓舍精緻,校園寬敞,然而3000餘名師生卻不得不與臭水溝朝夕相伴。近日,萬江區政府表示,將採取截汙以及引東江水沖刷河道等措施,整治河湧污染。

遭受環境污染的不只是萬江中學,據記者調查,石龍中學、東莞一中、常平中學、虎門第五中學、大朗楊湧村啟明小學等近20所學校都遭受河湧、噪音、廢氣等污染,數萬師生身心健康受到影響,治理校園污染刻不容緩。

該校的一位負責人稱,規劃新校園的時候,就已經考慮到河湧黑臭的問題了,當時考慮到首先拿這麼大塊地不容易,想先建起來再說。

學校的負責人表示,校方也想了很多措施,但都沒有辦法實行,主要是考慮到安全因素。無論是那種措施,主要部分都是想遮蔽河湧,使其變成地下河,但規劃部門認為,颱風來臨時,遮擋的部分很容易被風吹起,引發安全事故。而且東莞的河湧都擔負著洩洪的任務,遮蔽起來,遇到高水位時也很危險。因此,目前還沒有可行的辦法。只能雇人在水面上打撈垃圾,但垃圾是從上游沖下來的,無窮無盡,根本撈不完。

萬江區政府介紹,該河湧主要接納的還是生活污水,接納工業廢水比較少。據統計,目前接納有江濱花園等7個住宅社區、牌樓基等6個居民社區,以及華南摩爾、汽車總站、萬江中學、人民醫院等多個大型單位的生活污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