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民反彈 白海豚重要棲地遲未公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漁民反彈 白海豚重要棲地遲未公告

2015年04月09日
摘錄自2015年4月8日中央廣播電台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農委會林務局2014年預告台灣西部海域為「中華白海豚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但因為遭到漁民團體強烈反對,事隔1年仍未正式公告。環保團體8日表示,台灣的白海豚如果能成功復育,就代表海洋生態得以回復,台灣的漁業資源將更豐富,因此,生態保育與永續漁業是共生關係,希望兩者能取得雙贏。

台灣西部海岸的中華白海豚族群目前僅剩下約80隻左右,被國際保育聯盟(IUCN)列為瀕臨絕種等級。環保團體近年為了中華白海豚的保育積極奔走陳情,不但擋下國光石化開發案,也力促林務局在2014年4月將台灣西海岸共7萬6千公頃的海域預告為「中華白海豚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不過,遲至目前仍未正式公告。

林務局保育組組長管立豪表示,由於預告之後漁民反彈相當激烈,認為劃定範圍過大,而且擔心公告之後會進一步限制捕捉區域,影響漁民的權益,因此林務局仍在積極協調溝通。

林務局8日下午再度邀請經濟部工業局、港務局、漁業署、地區漁會與保育團體等共同討論,希望盡快取得共識。

※ 人與野生動物主題報導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