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北新路雀榕 | 環境資訊中心
《老樹巡禮-台北縣珍貴樹木》

淡水-北新路雀榕

2001年11月25日
編輯室彙編

編號:北12∥樹種:雀榕∥高/公尺:12∥直徑:2.9∥年齡:120∥地點:淡水鎮北新路三段54號淡水鎮北新路三段54號的住宅內有一棵老雀榕,在屋主的細心照顧下綠意盎然,樹上所結的果實是鳥類最喜愛食的食物,每當果實成熟時,哺育了許多的鳥類。老雀榕原本生長在路邊,後來屋主興建圍牆,才將老雀榕納入前院內,圍牆的興建使老雀榕的生存增添了一份屏障與依靠,得以避開被人車任意踐踏及攀折的命運,欣欣向榮的繼續生長。

在這棵雀榕對面的路中央,原本也矗立著一棵樹形更為碩壯的雀榕,曾因道路的拓寬而面臨被砍伐的命運,幸好蔣故總統曾於該樹下休憩而得以留存,也因此形成樹居中,路從兩邊岔開之特殊景觀。也許受到車輛頻繁的壓迫根部,老樹後來因根部腐壞而枯死,只留下樹前土地公廟立在路中央,十年前鎮公所補植的新幼苗,目前尚未長成大樹。

兩棵老雀榕興衰榮枯的對照,讓我們了解到自然環境的變遷及人為破壞,嚴重影響著老樹的生長,唯有適當的環境規劃及悉心的維護才是老樹生存的契機。

如欲拜訪老雀榕,可搭淡水客運至破布子腳站下車。


資料來源:老樹巡禮-台北縣珍貴樹木 http://www.csnp.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