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瘟病嚴重 安徽省大面積減產、絕收水稻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稻瘟病嚴重 安徽省大面積減產、絕收水稻

2015年04月14日
摘錄自2015年4月13日京華時報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繼「兩優0293」在安徽出現大面積減產、絕收事件後,該種子生產企業「隆平高科」12日回應稱,將主動停止非產品質量原因的「兩優0293」的銷售,並擬設立種子行業災後救助基金,從每年的利潤中提取一定比例的資金放入基金,對遭受自然災害的農戶進行救助。

根據安徽省氣象中心公開數據,2014年7月至8月安徽省遭受罕見的低溫多雨天氣,兩月平均氣溫為26.2攝氏度,為1994年以來最低,其中蚌埠氣溫為半個世紀以來歷史同期最低。由於持續低溫連陰雨的極端氣候影響、防治效果不佳等原因,上述地區多個易感稻瘟病品種出現了減產或絕收情況,其中包括「兩優0293」。

2014年9月,當地農業及種子主管部門分別組織兩批專家進行了兩次農作物種子田間現場鑑定,鑑定結論為:田間出現的危害情況系典型穗頸瘟危害所致,主要是由於孕、抽穗期間低溫連陰雨,品種本身高感稻瘟病,加上適期預防措施不到位,是導致該病爆發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