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島核爐圍阻體曝光 熱氣騰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本福島核爐圍阻體曝光 熱氣騰騰

2015年04月14日
摘錄自2015年4月13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放送協會(NHK)等報導,東京電力公司今天(13日)公布福島第一核電廠1號機核反應爐圍阻體內的影像。這是利用機器人拍攝的,可看到熔掉的核燃料產生的熱氣。

福島第一核電廠於2011年311東日本大地震時發生核災,東電為了調查1號機核反應器圍阻體內部受損的情況,本月10日利用遙控的機器人首度到圍阻體內部,但前進了10幾公尺之後,機器人就停止動作了。可能是在狹隘的通路遇到障礙物或因地板有落差而卡住。

機器人約拍攝了3個小時的影像,東電今天公布了其中部分影像,長度約2分40秒。從畫面中可看到有熱氣騰騰的樣子。那是熔掉的核燃料所產生的熱氣,積在圍阻體底部的水在蒸發。

這是東電首度利用機器人拍攝到圍阻體內部的影像,東電表示,還要詳細分析影像,希望有助於今後廢爐作業,包括如何取出熔落的核燃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