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型農發揮創意 以高科技農具勝農業移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高雄型農發揮創意 以高科技農具勝農業移工

2015年04月15日
摘錄自2015年4月14日自由時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針對國內農業人力不足,農委會有意引進農業移工,高雄型農發揮創意,以遙控飛機巡田水,解決人力不足,仿阿帕契姊敬禮kuso農委會,凸顯農民需要高科技農具,勝過引進農業移工。

型農蕭旦倫經營3公頃土地,種植神秘果及水稻,一人操作遙控飛機,驅鳥及巡田水好方便,可省下5名人力,不但驅鳥成效佳,低空飛行觀察細微,一旦發現長不好的作物,根據位置加強改善,2年下來神秘果大豐收,還外銷日本等多個國家。

型農劉文峰則於美濃區人字山下放養山雞,但滿山奔跑經常走失,透過遙控飛機掌握行蹤,高空飛行觀察雞隻動態,了解山雞棲息狀態,看見不一樣的生態。

蕭旦倫指出,農委會規定雇主每聘4名本勞,才能聘請1名移工,但高雄大多是小農,僅採收需要人力,不可能成立公司,且一樣要花錢雇工,對小農沒有幫助。

蕭旦倫表示,反觀國外以機械取代人力,台灣有一流的農業技術及機器人產業,政府應結合產業,研發高科技農具,例如遙控飛機噴灑肥料或遙控汽車鋤草等,才能減輕農民負擔,比引進農業移工政策,更符合農民需求,讓農業永續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