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環境污染 廣東數千人遊行反電廠擴建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憂環境污染 廣東數千人遊行反電廠擴建

2015年04月15日
摘錄自2015年4月13日鉅亨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廣東省河源市昨(12)日上午10時許爆發數千名群眾遊行活動。事發原因為該市計劃在河源展開火電廠二期工程建設。當地市民認為,河源電廠一期經過幾年運行,為河源帶來嚴重的霧霾天氣,空氣質量明顯下降。在此情況下上馬二期項目,將帶來更嚴重的環境問題。昨日的遊行近10小時,期間不斷有市民加入遊行隊伍。河源市警方安排大量警力跟隨遊行隊伍,遊行民眾未出現過激行為。

香港《文匯報》報導,據了解, 河源電廠是由深能合和電力(河源)有限公司和深圳能源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與合電投資(香港)有限公司,共同投資建設的火電項目,是廣東省「十一五」電源建設重點工程。

河源電廠一期兩台超超臨界燃煤機組分別於2008年12月31日和2009年8月14日建成投產。目前,河源電廠二期已經獲得國家發改委同意開展前期工作的批覆。然而當地居民普遍認為,電廠一期在運行幾年間,為河源帶來嚴重的霧霾天氣,空氣質量明顯下降。在一期工程問題尚未解決的情況下,開展二期工程,可能帶來更為嚴重的環境問題。

事實上,早在今年3月7日,河源市區範圍內曾組織過反對河源電廠二期上馬的萬人簽名活動。儘管河源市政府在隨後的3月18日邀請6位公眾代表,就公眾關心的河源電廠二期項目有關情況,進行3個多小時的溝通,但仍有不少市民質疑該項目將帶來嚴重環境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