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農村生活 種石虎米護生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體驗農村生活 種石虎米護生態

2015年04月20日
摘錄自2015年4月19日中央社苗栗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竹林區管理處指出,全台灣石虎數量只剩不到1000隻,數量稀少已經被列一級瀕臨絕種動物,而苗栗縣通霄、後龍、西湖以及三義等鄉鎮,近幾年都發現有穩定族群出沒,被列為「石虎熱區」。

為保育石虎,除了苗栗縣政府和公路總局等公部門定期清除山區獸夾陷阱、設置保護網和動物廊道外,農民們也主動栽種「石虎米」,以不灑農藥種植稻米的方式,提供石虎安全覓食的棲地。

經過2年多努力,新竹林管處大湖工作站在田邊架設紅外線感應自動相機,果然拍到石虎捕食田鼠的畫面,讓研究人員和農民們都大為振奮。

新竹林管處配合422世界地球日舉辦系列活動,19日在通霄鎮楓樹里的石虎田辦理「親近淺山生態系」行程,將安排農民現場解說石虎米的耕作方式,同時讓參加民眾直接下田體驗農耕的辛勞。

林管處指出,藉由體驗活動,民眾不但能夠親近大自然,也可以宣導生態保育的重要性,最後還幫助農民行銷農特產品,可說是「一舉三得」。

※ 人與野生動物主題報導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