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不拆蛋? 柯:1個月內 遠雄快提替代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拆不拆蛋? 柯:1個月內 遠雄快提替代案

2015年04月21日
摘錄自2015年4月20日中時電子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北市府公布大巨蛋安全體檢報告,直指有量體過大等5大問題,並提出2項替代方案。市長柯文哲4月19日表示,遠雄也可以想想第3、第4個方案,市府會再跑一遍模型(安檢)。他強調,在「討價還價」中,找到大家都能接受的安全方案,至於談判期限,他說當然「愈快愈好」。

18日晚間遠雄副總兼發言人蔡宗易說,遠雄已表達希望由第3方公正單位來檢視,讓雙方最重視公檢部分能有共識,至於其他方案,遠雄將會盡速開會研究。

柯文哲18日到松山慈惠堂參加淨山健行活動,這也是他在大巨蛋體檢報告公布後首度露面。對於大巨蛋案要如何走下去,他表示,北市府已透過安檢報告表達想法,9名委員提出2個解決方案;遠雄也可以提出第3、第4個方案,「不一定要照我們的」,釋出善意。

不過他也說,政治上的基本原則,就是如果講不出更好的方法,「那現在這個爛方法就是最好方法」。

日前體檢小組提出的方案是拆商場或拆巨蛋,遠雄則堅稱都不會拆,但願意「微調」。柯文哲進一步表示,曾經有人提過這個方案,不過微調要調到什麼程度?如果對方提出想法,市府也會再跑一遍模型,看怎麼解決。

他強調,本來就是在「討價還價」中,找到大家都能接受的安全方案,確定了再談權利金怎麼處理。他還說,不需要讓台北市民「煩惱太久」;媒體詢問談判期限是什麼時候?他回應,如果要設期限就不叫談判、是攤牌,當然愈快愈好,看遠雄有什麼替代方案,討論、折衷幾次後,1、2個禮拜、1個月內應該能找到平衡點。

記者追問是否希望大巨蛋繼續蓋下去?柯文哲先說「大巨蛋哦」,稍微停頓又表示不是說繼續蓋下去,但現在挖成這樣子,停工也蠻危險,在工程上那個「碗」、底座沒有做起來,很容易塌掉,他很清楚。當台北市長最頭痛的就是這件事,因為蓋、不蓋,拆、不拆都不是,會想辦法找到平衡點。

遠雄發言人蔡宗易強調,大巨蛋未來是由遠雄負責經營,因此特別重視公共安全,且一直希望與市府坐下來討論,盡速解決。

蔡宗易表示,目前遠雄內部尚在釐清整個案件雙方差異性在哪裡,如市府模組等,至於要在1個月內解決,遠雄會認真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