穹頂之下無處躲 中國霧霾漂到美國西海岸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穹頂之下無處躲 中國霧霾漂到美國西海岸

2015年04月22日
摘錄自2015年4月21日大紀元中國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城市的霧霾與北方的沙塵暴越來越多的漂洋過海侵入美國西海岸;更有來自加州大學生態環境專家近期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加利福尼亞中部盆地的空氣污染已大大超出美國聯邦政府規定的標準,空氣中的污染源主要來自中國。

舊金山大學亞太研究中心近日組織關於中國空氣污染的討論會,會上放映了前中共央視節目主持人柴靜拍攝的紀錄片《穹頂之下》。與會者被影片中的畫面所震撼。有與會者說,在北京旅遊時感受到空氣中難以忍受的氣味。中國的環境問題是全世界的議題,任何國家都不可能獨善其身。

中國的霧霾與沙塵入侵美國西海岸,其實是個老問題,只是問題越來越嚴重。早在2009年,加州蒙特雷海岸的空氣監測儀便錄得從中國華北飄來美國西海岸的沙塵暴浮塵。沙塵的毒性沒有霧霾這樣大,而從2013年開始,氣象部門發佈的中國霧霾侵入美國西海岸的消息更令加州人擔心。

美國的許多媒體都曾刊登加州「大盆地聯合空氣污染控制區」發佈的消息:加州歐文斯山谷(OwensValley)空氣中漂浮的微粒PM2.5大量聚集,並附有美國太空總署拍攝的中國霧霾凝聚加州上空的圖片為證。

《紐約時報》刊登美國《國家科學學會會刊》的報告指:中國霧霾漂洋過海,到達美國西海岸,使得洛杉磯每年的煙霧凝聚的天數超過聯邦環境部門的限制。

美國有強大的國防力量和反恐系統,能防止外來的武力攻擊和恐怖襲擊,但是對中國霧霾和沙塵暴的入侵卻束手無策。所有的研究報告只論證現象卻提不出任何解決辦法。

其實這不是西方媒體首次提及中國霧霾入侵美國。去年5月美國阿拉斯加新聞網站AlaskaDispatch報導稱,由於中國的大氣污染,阿拉斯加州最大城市安克雷奇(Anchorage)的空氣質量就像洛杉磯一樣糟糕。

加州大學(UC Davis)生態環境專家這項研究表明,來自中國的煤電廠、工廠以及其他污染來源,從高空飄越太平洋、跨過北加州海岸區域,最終在聖華金谷(San Joaquin Valley)造成了臭氧污染,加劇了當地的空氣污染程度。

主導此項研究的大氣科學家伊安•法魯納(Ian Faloona)表示,在聖華金谷檢測到的臭氧污染中,有5%~10%來自亞洲地區,主要來自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