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夏威夷瀕危鳥類 靠人工育種、圈養再野放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搶救夏威夷瀕危鳥類 靠人工育種、圈養再野放

2015年04月23日
摘錄自2015年4月22日美國之音華盛頓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際鳥類聯盟(BirdLife International)說,全球近9900鳥類物種中的13%正遭受滅絕的威脅,也就是每8種就有1種瀕臨滅絕。2種夏威夷蜜旋木雀(honeycreeper)也在其中,這些極小的鳥兒們住在森林樹冠處,依靠熱帶花卉花蜜存活。

日前加州聖地牙哥動物園(San Diego Zoo)的專家們報告,他們透過育種計畫,成功孵化了6隻小鳥。

考島懸木雀(Akikiki)和考島管舌雀(Akekee)是兩種蜜旋木雀,他們在夏威夷考艾島(Kauai)密集雨林的樹木高處築巢,偽裝成一叢叢的苔蘚。禽類瘧疾、原生棲息地的喪失、颶風以及外來捕食者使得這些鳥兒種群遭到重創。

夏威夷瀕危鳥類保護計劃(The Hawaii Endangered Bird Conservation Program)的項目主管布萊斯∙馬蘇達(Bryce Masuda)說,失去這些鳥意味著失去夏威夷的一大特色。而為了育種,他們圈養考島懸木雀和考島管舌雀後再野放,希望能夠避免這兩種鳥類滅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