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污染農地整治慢 農民群起抗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彰化污染農地整治慢 農民群起抗議

2015年04月23日
摘錄自2015年4月22日中廣新聞網彰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北彰化」共有160公頃農地遭重金屬污染,由於整治遙遙無期,引發民怨。立委王惠美22日召開「污染農地補償座談會」,農民痛批「政府無能、管制污染工廠不力」,要求檢討污染補償、轉作和復耕機制,化解民怨。

位在彰化縣東西二、三圳所流貫的彰化、和美與鹿港鎮,共新增160公頃農地,遭到重金屬污染,已經被迫休耕,農民只能依靠微薄的休耕補助金過生活,更因此喪失農民津貼補助資格,加上整治遙遙無期,引發民怨四起,紛紛向立委王惠美陳情,要求檢討農地污染補償、輔導轉作和復耕機制。

與會的農委會副主委陳文德表示,目前已計畫放寬污染治理農地使用空間,但不能故意污染,呼籲農民巡田頭、顧田園;反而引發農民更大反彈;立委王惠美則做出結論,要求環保署2個月內提出整治期程,農委會則要下鄉輔導民眾轉作經濟作物。

上百位農民憤憤不平表示,他們是無辜受害者,環保與農政單位卻把他們當作是共犯成員,對農地污染補償嚴格限制,輔導轉作機制僵化,卻縱容違規工廠長期污染,要求早日歸還良田好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