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球任務】省下一張電費帳單 麥肯錫:來和鄰居PK吧!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救球任務】省下一張電費帳單 麥肯錫:來和鄰居PK吧!

【他山之石.地球日45週年系列報導 4】

2015年04月27日
2015年4月27日綜合外電報導,范震華編譯,賴慧玲審校

※ 編按:根據科學家預測,至2050年因氣候變遷問題,可能造成全球平均溫度上升攝氏2度,且地球上有1/4物種將遭滅絕。今年是地球日45週年,為了健康且可持續的環境,我們必須努力尋找與地球和平相處的方式。

誘導民眾改變用電行為的方法之一,就是和鄰居比較。(來源:影片截圖。)

追蹤鄰居的電費帳單可以刺激省電嗎?麥肯錫管理顧問認為,答案是肯定的。

不要輸給你的鄰居!

「不要讓未使用的電子產品保持待機狀態」是省電兼省錢的箴言。但就像其他過度宣傳的訊息一樣,很容易被聽眾當成背景噪音而忽略。

麥肯錫管理顧問公司的研究指出,英國近年來已經省下非常多家庭用電,但是美國節能科技公司 Opower 的創辦人Alex Laskey認為,仍有20%的家庭用電在不知不覺中被浪費了,這些浪費主要來自照明、暖氣和多餘的房間。

這時利用比較心態來誘導民眾改變浪費電的行為,就可以派上用場。就算你不關心地球,至少應該會樂意為荷包省點錢吧。

人都有好奇心想知道鄰居到底在搞什麼。麥肯錫管理顧問公司的報告以Opower 的研究為基礎,該研究認為結合了誘導、社會規範和其他技巧的行為經濟學,將能改變人們使用能源的方式。

例如讓消費者知道他們的鄰居靠節能省了不少錢,可以激發民眾省電。理由是當別人做得比自己更好時,人們往往會不甘示弱、更躍躍欲試。為此Opower已經和一些電力公司合作,提供客製化的家庭能源報告。追蹤結果顯示,民眾省電成果提升,而且效果相當持久。根據 Laskey 的估算,2014年Opower預估省下了2兆瓦小時 (TWh)的電力,等同於50萬人口城市一整年的用電。

Laskey的目標,是為每位消費者提供量身訂做的省電建議和秘訣。在近期一場由英國智庫 Policy Exchange 舉辦的演講中,他舉亞馬遜網路商店(Amazon)為例:只要消費者下一筆訂單,就會接收到依照個人消費習慣而客製化的訊息,而非亂槍打鳥式的資訊轟炸。

智慧電表 改變行為模式

節能信託組織(Energy Savings Trust)的能源效率政策顧問David Weatherall認為,Opower 的未來大有可為。「根據我們去年的調查,有45%的家庭想要和生活型態相近的鄰居們比較節能成績。有越來越多證據顯示,其他人的行為,是刺激人們採取節能和省錢行動的關鍵。」

自古以來人們都想偷窺籬笆外的鄰居在做什麼,而 2015 年即將推出的智慧電表 (smart meters) 妥善利用了這種心態。「智慧電表激起了關於隱私權的爭論,」Weatherall 表示,「它可能會讓不知名的第三方取得用戶的個人資訊。但若不同電力公司能共享消費者的用電資訊,就可以讓民眾掌握其他家庭節能省錢的狀態。」

另一個行為經濟學的誘導策略,是讓做對的事變得更容易。英國里茲大學(University of Leeds)永續發展經理 James Dixon-Gough 在自己的辦公室做實驗,靠著收走桌子下的垃圾桶,成功地驅使同事們把垃圾拿到垃圾間做分類。「10年前,做垃圾分類被視為是吃力不討好的事,現在則變得理所當然。在工作場所中,這和組織的文化和規範有關。如果人人都這樣做,你會更有可能跟著做。」

作者

范震華

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畢業,持續以文字力量參與環境保育議題。文稿與照片曾發表於國家公園季刊、國家地理雜誌中文網路版、破報等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