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草莓驗出農藥殘留 長期食用將致癌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草莓驗出農藥殘留 長期食用將致癌

2015年04月28日
摘錄自2015年4月27日京華時報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前日,中國記者隨機在北京新發地農產品批發市場、美廉美超市、昌平採摘園以及路邊的草莓攤,購買了8份草莓樣品,隨後送到北京農學院進行檢測。

經檢測,8份樣品中全部都檢測出了百菌清和乙草胺兩種農藥。含量最高的是在新發地購買的4號草莓樣品。含量最低的是在昌平採摘園購買的7號樣品。

首都農產品安全產業技術研究院趙建莊教授表示,中國的病害有20多種,果農會在生產過程中或多或少地使用農藥。經檢測,殺菌類農藥只檢測出百菌清,但含量很少。對比國家規定的1mg/kg以下的殘留限量標準,即使殘留最高的4號樣品,檢出結果僅為國家標準的百分之一左右。最低的7號樣品,檢出結果更是僅為國家標準的千分之五左右。

專家介紹,美國已把乙草胺列為B2類致癌物,如長期食用乙草胺殘留的食物,可能會導致乙草胺的代謝物中毒,有致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