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地下水補助湖 監控中心動土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新聞

屏東地下水補助湖 監控中心動土

2015年05月01日
摘錄自2015年4月30日中央社 屏東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屏東縣長潘孟安主持今天(30日)的地下水補注湖第1期工程監控中心動土典禮,他表示第2期主體工程完工啟用後1年將能為人工湖補注地下水蓄水量2億噸,每天提供30萬噸的民生、工業及農業灌溉用水,未來施作及補助地下水的蓄水面積將達300公頃。

潘孟安說,「大潮州地下水補注湖」保護水資源的先進施工法受到國際關注,這項浩大工程利用原來將流入大海的溪水引入人工湖涵養地下水層,宛如放入「水銀行」般妥善運用讓它不浪費。

大潮州人工湖開發基地位於來義鄉、萬巒鄉與新埤鄉交界,總工程費新台幣14億元。

屏東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洪輝祥認為,大潮州人工湖所引的溪水只補注地下自由含水層,無法補注受壓含水層,引的水9成回到河川,僅1成補注到地下水,而且防洪的蓄水量也有限,既然工程已完成一半,環保團體也在觀望今年汛期中人工湖的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