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推米蘭憲章 捍衛食物權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世博推米蘭憲章 捍衛食物權

2015年05月04日
摘錄自2015年5月1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以「滋養地球,生命的能源」為主題的世博在米蘭開幕,除了展出各地的農產食品和飲食文化外,主辦單位也推動「米蘭憲章」,捍衛取得充足、安全、營養食物的權利。

義大利哲學家維卡(Salvatore Veca)在公佈「米蘭憲章」(The Milan Charter)的記者會上說,「一個沒有飢餓的世界是可能的,雖然有點烏托邦,卻是實際、慎重的,這涉及全球的正義。」

「米蘭憲章」指出,「食物權應該被視為人類的基本人權之一,無法獲得充足、安全、營養的食物、清潔的水和能源,是對人類尊嚴的侵犯。」憲章呼籲,民間社會、企業、地方、國家與國際機構集體行動,對抗營養不足、營養不良,促進公平取得自然資源,確保生產過程的永續管理。

此外,憲章也要求應對失衡的飲食體系、減少食物浪費。據統計,每年有13億公噸的可食用食物在供應鏈的各環節被丟棄。因為過度開發,30%的海洋已經失去再生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