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牛樟 林試所建基因庫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保育牛樟 林試所建基因庫

2015年05月04日
摘錄自2015年5月1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農委會林業試驗所為了保護珍貴的牛樟林木資源,長期來調查全國牛樟優良母樹,已以扦插繁殖方式保存250棵母樹的遺傳資源,建立野外基因庫,提供學術界研究。

林試所說明,已運用珍貴母樹基因,協助林務局建立5處具有牛樟母樹履歷的採穗園,相關基因庫資源,提供台灣大學、中興大學與師範大學研究使用。

林業試驗所則從民國78年起試驗牛樟造林,約10公頃,檢定不同品系的生長表現,選拔耐熱及生長快速的品系,技轉給生技業者投資造林,以利生技業界所需的牛樟原料得以永續生產,不需仰賴天然林的牛樟木材,間接保護牛樟天然母樹。

林務局則自78年以來,也造林約200公頃,100年時並規劃牛樟產業方案,每年預計繁殖5萬株苗木,至民國103年已成功繁殖5萬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