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電力市場開放公眾諮詢 環團促每年節電1%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香港電力市場開放公眾諮詢 環團促每年節電1%

2015年05月11日
摘錄自2015年5月7日蘋果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未來電力市場公眾諮詢期尚餘1個多月,香港9個環團聯署,批評兩電(中電、港燈)在利潤管制協議下,發展可再生能源「食水極深」。

世界自然基金香港分會(WWF)指出,固定資產佔可再生能源發電成本8成,以太陽能為例,每度電平均成本就高達3.6元,相比現時全亞洲太陽能電價最貴的日本,每度電平均成本僅2.57元,換言之兩電的太陽能成本比日本貴4成。

環團要求兩電每年節省電量1%,節能目標要有獎有罰,5年內將最高電力需求減少4%,避免過度投資。

環團指出,多個國家在可再生能源方面,採用政府或私人發電的上網電價較便宜,促請兩電容許小型私人可再生能源駁入電網,產生較便宜的可再生能源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