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清潔技術搶手 京津冀成環保科技主戰場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煤炭清潔技術搶手 京津冀成環保科技主戰場

2015年05月13日
摘錄自2015年5月11日經濟觀察網河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生產和煤炭消費國。在煤炭生產和使用過程中,浪費資源、污染環境、無效運輸問題也特別突出。

為了解決煤炭的低效率及高汙染問題,中國國家能源局制定了《煤炭清潔高效利用行動計劃(2015-2020年)》,該《行動計劃》提出,到2020年,原煤入選率達到80%以上;現役燃煤發電機組改造後平均供電煤耗低於310克/千瓦時,電煤佔煤炭消費比重提高到60%以上;現代煤化工產業化示範取得階段性成果,形成更加完整的自主技術和裝備體系;燃煤工業鍋爐平均運行效率比2013年提高8個百分點;穩步推進煤炭優質化加工、分質分級梯級利用、煤礦廢棄物資源化利用等的示範,建設一批煤炭清潔高效利用示範工程項目。

中國學者指出,在京津冀區域環境治理中,不能光靠壓減產能,而要研究在保持必要產能的基礎上,通過技術改造實現減排。中國方面樂觀期待,煤炭清潔技術的利用,可將大氣污染最為突出的京津冀區域,同時化身為成為諸多環保新技術的試驗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