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份蛇出沒 民批「放生變殺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頭份蛇出沒 民批「放生變殺生」

2015年05月14日
摘錄自2015年5月13日自由時報頭份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苗栗縣近期頻傳疑遭放生的蛇類出沒,連人口稠密的頭份鎮也頻現蛇蹤,甚至有家犬遭蛇吻死亡,民眾痛批隨意放生毒蛇根本害人,而當民眾被迫打蛇求自保時,「放生就變成殺生」。縣府農業處指出,根據蛇類吻部狀況判斷,近期的案件應非放生蛇,不過,他們還是行文告誡宗教團體不要隨意放生蛇類。

日前泰安鄉頻傳眼鏡蛇出沒,讓民眾既憤怒又恐慌,質疑是放生團體惹禍,這幾天連頭份市區也頻傳蛇類出沒,恐慌氣氛蔓延,民眾疾呼相關單位究辦。

縣府農業處表示,近期一再傳聞有人放生毒蛇,但追蹤後並未發現有人目睹,而放生的團體通常會將一定數量的蛇統一裝籠再放生,造成蛇類吻部受傷,但最近捕獲的蛇類無此狀況,研判不太像是放生,不過,他們還是行文告知宗教團體隨意放生蛇類的相關責任,並製發遇到蛇類的問答集,教導民眾處理方式。

消防局第三大隊大隊長鄭勝峰表示,放生以山區為主,市區機會較低,市區民眾感覺蛇蹤增加,有可能是因為近期乾旱缺水、春夏換季所造成。

※ 人與野生動物主題報導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