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樹蛙也泡湯 | 環境資訊中心

日本樹蛙也泡湯

2001年09月04日
作者:周文豪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研究員);攝影:周文豪

泡溫泉是時下的熱門活動,當三五好友在一陣打拚之後,相偕到溫泉泡湯,放鬆身心,最是心曠神怡了。如果泡的是戶外溫泉,在夜幕低垂後,可能有來無影去無蹤的不速之客,加入泡湯行列。別急!我是指愛洗溫泉的日本樹蛙 (Buergeria japonica)。



日本樹蛙體型小,體長約只有3公分。雖名為樹蛙,至今卻未見爬到樹上,倒常見於低海拔山區較開闊的溪床或溝渠中,於淺緩的流水環境繁殖。日本樹蛙尤其喜歡在溫泉區活動,一般人在40℃的熱水中泡幾分鐘就受不了了,有些日本樹蛙蝌蚪卻可在這樣的高溫之下仍悠然自得,稱之為「溫泉蛙」實不為過。在台灣西部,一般日本樹蛙的繁殖活動有季節性。或許是溫度適宜的關係,溫泉區的日本樹蛙可終年繁殖,縱然在中海拔山區,冬季的夜晚氣溫低寒,日本樹蛙有溫泉可泡,照樣夜夜高歌,傳宗接代不停息。如果有幸能在郊野與日本樹蛙共享「春寒水滑洗凝脂」的樂趣時,請勿干擾牠們,更不得將日本樹蛙捉離水域,置放在沒有保溫措施的容器中,否則可能因溫差過大而危及牠們的生命。

科博館專欄》由「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提供資料,「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文教基金會」贊助。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網址:http://www.nmns.edu.tw/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文教基金會網址:http://fnmns.nmns.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