薑絲含超量二氧化硫 檢方追查上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薑絲含超量二氧化硫 檢方追查上游

2015年05月15日
摘錄自2015年5月14日中央社嘉義市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雲林縣衛生局表示,今年4月針對西螺果菜市場薑絲製造業者進行稽查,共抽驗薑絲、浸泡生薑水等11件,結果有6件檢出二氧化硫超量,已要求業者下架回收。由於衛生局在稽查過程中發現,有業者使用的食品添加物「偏亞硫酸氫鈉」與「銨明礬」,出現許可證字號相同情形,上游業者有變造或偽造許可證字號之嫌。

衛生局指出,「偏亞硫酸氫鈉」是漂白劑、「銨明礬」是蓬鬆劑,「二氧化硫」主要功用是抗氧化,質疑業者為了薑絲賣相好,非法添加二氧化硫抗氧化,才不致使薑絲變黑。雲林地檢署發現業者使用的「銨明礬」來自嘉義市一家工業原料公司,今天指揮保安警察第七總隊等單位會同嘉義市衛生局追查上游原料公司。

業者嚴詞否認違法,表示向貿易商進貨後,會重新標籤註明用量及使用範圍,這次因疏忽而誤標「銨明礬」許可證字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