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草劑滅布袋蓮 殃及宜蘭52甲生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除草劑滅布袋蓮 殃及宜蘭52甲生態

2015年05月18日
摘錄自2015年5月15日聯合報五結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位於五結鄉利澤地區的52甲濕地,被中央暫定為國家級濕地,因為地處低窪,就像池塘般,田裡總積滿水,每到夏天長滿布袋蓮,最近正值開花期,紫色花朵開滿濕地,相當漂亮,同時也吸引候鳥聚集,不少攝影好手都在此捕捉美景。

昨天(14日)傳出有人在濕地噴灑除草劑,一大片布袋蓮枯死,天氣一熱,枯掉的布袋蓮腐爛,和附近仍完好的布袋蓮濕地,成了明顯對比,環保局長陳登欽擔心影響生態,前往了解,確認「應該是使用除草劑沒錯」。

陳登欽強調,濕地排水含除草劑,會危害水生植物及其他生物,尤其52甲濕地生態特殊,常有保育類候鳥來作客,還是要勸導農民不要使用。

農田水利會長許南山說,布袋蓮影響排水,每年都要在颱風季節前清除,以免釀災,建議縣府應加強宣導,請上游地主將布袋蓮撈起來,做成堆肥再利用,不要讓布袋蓮再隨著排水,流到附近的水利溝渠。

縣環保局長陳登欽指出,該局已著手研擬推廣辦法,因為布袋蓮的纖維多,將布袋蓮撈起打碎後,混合雞鴨或豬的糞便發酵,可製成好用的堆肥。

※ 人與野生動物主題報導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