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平價金槍魚濫捕嚴重 部分品種已瀕危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本平價金槍魚濫捕嚴重 部分品種已瀕危

2015年05月19日
摘錄自2015年5月18日中新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日媒報導,日前有統計顯示,在日本,除主要用於製作高級生魚片的藍鰭金槍魚外,另一種大眼金槍魚的數量也在減少。在主要漁場所在的太平洋中西部,大眼金槍魚的資源量已處於低位,並有減少趨勢。該國要求減少金槍魚捕撈的呼聲日益高漲。

據報導,日本水產綜合研究中心近日通過對捕獲量、魚的大小重量等數據進行分析後發現,自1950年以來,該國具備產卵能力的親魚數量持續減少。

另一方面,日本2009年至2013年大眼金槍魚的平均捕獲量為15.1萬噸。這遠遠超過維持魚類資源最適宜的10.8萬噸,過度捕撈仍在繼續。

據了解,中西部太平洋金槍魚類委員會(WCPFC)的科學委員會早在2014年就指出,大眼金槍魚處於濫捕狀態。東太平洋和大西洋的大眼金槍魚的數量也在減少。1996年,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指定大眼金槍魚為“易危物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