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廢料置南澳? 宜蘭反對到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核廢料置南澳? 宜蘭反對到底

2015年05月20日
摘錄自2015年5月19日中國時報宜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原子能委員會4月底通過「高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設施場址規範」,相較於低放射性廢棄物場址需要地方公投,高放射性場址卻刪除公投機制,外傳宜蘭南澳鄉可能是高放處置場,宜蘭地方人士強調反對到底。

「核能本身就有風險,也不是便宜的能源。」宜蘭縣長林聰賢表示,高階核廢料選址議題不能迴避,原能會與台電故意隱瞞風險,一再黑箱作業,縱然現在刪除了公投機制,宜蘭縣站在永續觀點,如同對核四廠立場一樣「絕對反對」。

林聰賢認為,過去就曾向台電建議過,核廢料應該要採取境外處理,而且境外專業處理之後,就別再運回台灣,直到2025年實現非核家園目標,台電應該將整個核廢料處置成本納入計算,讓國民清楚核能並非便宜能源。

宜蘭縣議會議長陳文昌表示,東台灣的宜花東,可說是整個台灣最後的乾淨土地,假使執政當局讓台灣唯一僅存的淨土空間破壞掉,真的是全民公共憤「萬萬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