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心商毒害台灣 走私中國毒廢電池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黑心商毒害台灣 走私中國毒廢電池

2015年05月21日
摘錄自2015年5月20日自由時報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賺取回收補助金,黑心商竟從中國走私有毒鈕扣型廢電池來台!高雄海關日前查獲夾藏在進口貨櫃中3萬4千公斤廢電池,若讓業者僥倖通過回收,業者可獲得720萬8千元補助金。

高雄關人員透露,這些有害廢電池,不論在中國或台灣,都必須經過專業環保單位處理,才能回收分離出鐵、鋅、鋰、鈷、鎳、二氧化錳…等有用的物質,做為原料再利用。不過兩岸都有「獎勵回收廢電池」的辦法,卻成了不肖商人台海兩岸「兩頭賺」、將「廢電池變黃金」的煉金術。

環保署回收基管會副執行秘書陳宏益表示,環保署補貼回收處理1~4號廢電池的價格為34.5元,鈕扣廢電池回收價格較高,每公斤為212元,主要是回收鈕扣廢電池內的貴重金屬與外殼不銹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