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解渴 大埔水庫調節性洩洪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梅雨解渴 大埔水庫調節性洩洪

2015年05月26日
摘錄自2015年5月25日聯合報苗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連日來的梅雨讓苗栗各水庫頗有進帳,竹苗交界的大埔水庫還開始調節性洩洪,苗栗縣旱災災害應變中心強調這波梅雨已讓苗栗「遠離」缺水危機,應變中心近日即將撤除;水公司表示,永和山水庫供水區已取消第二階段限水,但蓄水與去年同期差距仍大,請民眾持續節水。

這波梅雨降下上百毫米的雨量,供應新竹及苗栗縣頭份、竹南地區的永和山水庫昨天(24日)下午蓄水率已回升到35%,蓄水量逼近1,000萬立方公尺;明德水庫蓄水率也超過四成,蓄水量超過500萬立方公尺;供應大台中及苗栗部分地區用水的鯉魚潭水庫,昨天下午蓄水率也超過35%,蓄水量達4189萬立方公尺。

此外,苗栗農田水利會所屬的大埔水庫供應新竹寶山、香山及苗栗縣竹南、頭份等地農業灌溉用水,最大蓄水量僅約471萬立方公尺,連日雨勢讓水庫逼近滿水位,前晚開始進行調節性洩洪,在各水庫近來一片「喊渴」聲中,率先出現洩洪的特殊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