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格較貴 乙醇取代汽油時機未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價格較貴 乙醇取代汽油時機未到

摘錄自7月11日工商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根據華爾街日報的報導指出,在油田價高漲下,美國總統布希和一些人士大力鼓吹使用乙醇(ethonal)做為替代能源,盼減輕美國人對汽油的依賴程度,但是,由於市場對乙醇的需求大增,造成乙醇價格飆漲,使得使用乙醇的成本甚至還高過汽油。報導指出,長期而言,乙醇或許有做為替代能源的潛在價值,然而就眼前來看,乙醇實在難以取代汽油。

美國當前把乙醇當做汽油添加物,尚未確實成為汽油替代品,乙醇目前在美國的汽油中所占比例至多為10%。根據油價資訊服務的資料顯示,乙醇作為汽油添加物的需求已導致乙醇現貨價勁揚,從5月初至今,漲幅約65%,達每加侖4.5美元上下,比汽油還要貴。根據美國汽車協會(AAA)的資料顯示,美國目前汽油零售價平均約為每加侖3美元。分析師們表示,此一情況恰可作為經濟學原理的實例,當我們把一項原料加添進一項產品之內,該項原料恰比該項產品還要貴,就會造成此一產品的價格上漲。

長期而言,乙醇可望有益於整個能源市場,但短期內存在成本過高的問題,因此AAA不認為民眾應將乙醇視為替代能源的萬靈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