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登革熱 中國科學家釋放50萬隻「絕育蚊子」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打擊登革熱 中國科學家釋放50萬隻「絕育蚊子」

2015年05月26日
摘錄自2015年5月25日參考消息網廣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英國《衛報》網站5月24日報導,一隊科學家驅車在中國廣州的一個島上四處徘迴,從裝在卡車上的塑料罐裡釋放了超過50萬隻蚊子,受到當地居民的熱烈觀迎。

其實這是中國應對登革熱疫情的幾個創新舉措之一。通過釋放打了「絕育疫苗」的蚊子來稀釋種群密度,以抗擊登革熱。

光是去年,中國的登革熱發病數超過4.7萬例,是近20年來最嚴重的一年,病例幾乎都集中在廣東省。

奚志勇和他的同事釋放的蚊子攜帶沃爾巴克氏體,它們甚至不會咬人。而這些攜帶沃爾巴克氏體的雄蚊與非攜帶沃爾巴克氏體雌蚊交配所產的卵不能發育。通過大量釋放這種雄蚊,可使蚊子種群數量降低至不足以引起登革熱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