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見證核害 熱愛生命獎得主向總統示警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用生命見證核害 熱愛生命獎得主向總統示警

2015年05月27日
摘錄自2015年5月26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周大觀文教基金會第18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得主,今年有一位特別得主,是已經逝世18年的馬紹爾群島「環保教母」達琳凱茱(Darlene Keju)因為勇敢揭發美國50年代在馬紹爾核子試爆造成長遠後遺症,她自己也罹癌過世,她先生傑夫強生代替她來台灣領獎,今天下午也將晉見總統,要把太太的遺著「Don't Ever Whisper(大聲說出來)」送給馬英九,提醒台灣人注意核害。

馬紹爾群島是受美國託管,美國軍方在1946年到1968年在馬紹爾進行多達67場的核子試爆,造成當地民眾和環境的永久傷害,但因為馬紹爾地處偏遠、無人關心。

達琳凱茱是馬紹爾島第一位取得美國夏威夷州公共衛生護士資格的馬紹爾人,她看見核害的恐怖,她決心挺身而出,用生命抗拒美國壓力,畢生之力在揭發美國在馬紹爾核爆造成的影響,迫使美國政府正視他們對馬紹爾造成的傷害她也創辦國際非政府組織「Youth to Youth in Health(青年健康夥伴)」在群島向居民推廣公共衛生與健康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