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巨資缺管理 台南灣裡濕地變荒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斥巨資缺管理 台南灣裡濕地變荒地

2015年05月27日
摘錄自2015年5月26日中國時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南市政府斥資5200萬元興建面積5公頃的南區灣裡人工溼地,卻因管理不善致雜草叢生、蚊蟲滋長,溼地變荒地,引發地方人士批評。

日前呂維胤邀集市府相關局處及地方人士,於灣裡活動中心會商灣裡人工溼地未來發展事宜。

省躬里長杜枝文表示,該濕地平日汙水阻塞,經常積水溢滿,蚊蟲也滿地飛,讓人只想避開而不想親近。溼地所屬單位環保局則指出,灣裡生態教育園面積約5公頃,但僅有0.5公頃為人工濕地,每天可處理300公噸家庭廢水,日後將加強清除雜草工作。

水利局則對積水狀況回應說,目前該地地底設有箱涵直接排入灣裡大排,但因地勢低窪,加上遇到降雨量比抽水量還大時,就會出現積水狀況,未來將再增加其他排水系統。

動保處則認為,先前有意在此培育螢火蟲,但野放後發現鹽分過高,加上又有光害,導致螢火蟲無法交尾,復育有困難。

台南市副市長曾旭正除要求各局處1個月內提出想法、解決問題外,還說只要有需要,也會協助經費撥用及向土地所有權機關營建署爭取同意設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