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自然保護區10年增加15萬公頃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陝西自然保護區10年增加15萬公頃

2015年05月28日
摘錄自2015年5月24日新華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陝西省近年來共建立各級自然保護區48個,其中國家級自然保護區19個,省級自然保護區24個,市(縣)級自然保護區5個,保護區總面積約106,5萬公頃。相比10年前,各級自然保護區增加9個,面積擴大了15.2萬公頃。

陝西是中國珍稀瀕危野生動植物分佈較為集中的省區之一,區域內分佈著大熊貓、金絲猴、羚牛、朱鹮以及褐馬雞、遺鷗、黑熊、紅豆杉、獨葉草等眾多珍稀瀕危野生動植物資源。自1965年建立第一個自然保護區—太白山自然保護區以來,相繼建立了佛坪、周至、牛背梁、長青和老縣城自然保護區,逐漸形成了小規模的秦嶺保護區群。2000年後,陝北、關中等區域又新建了系列省級自然保護區。

目前,陝西省自然保護區分佈範圍涵蓋了陝北高原、關中平原、秦巴山地等生態系統保護較好、野生動植物資源豐富的區域,初步形成了佈局較為合理、類型較為齊全、功能較為完善的自然保護區網路,有效保護了生態系統的穩定性,維護了生物多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