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料沒許可證 張國周強胃散下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原料沒許可證 張國周強胃散下架

2015年05月28日
摘錄自2015年5月27日自由時報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家庭常備藥品張國周強胃散和雲南白藥,26日相繼傳出原料成分疑慮,衛福部食藥署已要求張國周強胃散全面下架;中國國家食藥監總局亦查出雲南白藥集團子公司非法混入了鹽酸工藝生產的銀杏葉萃取物。

藥師蘇新田指出,張國周強胃散有效果、價格便宜,在每個家庭的重要性有如萬金油,推估市占率8成以上,最近藥安事件層出不窮,建議食藥署要妥善規劃,否則類似情況還會再發生。

另外,新華網等中國媒體報導,中國國家食藥監總局是於19日查獲桂林興達藥業公司擅自更改銀杏葉萃取程序,買進成本僅1/6的鹽酸工藝生產銀杏葉萃取物,已流入包括雲南白藥集團等24家藥廠。此一萃取物不僅導致藥效大減,也可能殘留強酸傷身,甚至可能產生銀杏酸,可引起嚴重的過敏反應,甚至造成神經損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