焚化爐落塵汙染 冬山爭回饋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焚化爐落塵汙染 冬山爭回饋金

2015年05月29日
摘錄自2015年5月29日聯合報冬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還冬山鄉民尊嚴和公道!爭取焚化爐回饋金!」冬山鄉民代表會昨抗議焚化爐回饋金獨厚五結鄉、蘇澳鎮,冬山鄉各村受嚴重汙染卻毫無補助,鄉長謝燦輝表示,不排除發動抗爭。縣環保局表示,修正草案送縣務會議待審查,等縣議會通過後,冬山鄉一年約有近400萬元的回饋金。

「冬山人是二等公民嗎?」冬山鄉民代表會主席黃強呈和全體代表昨天(28日)抗議,環保署在宜蘭五結鄉興建利澤焚化爐,因對周邊村里造成影響,發放回饋金,包含五結鄉3個村、蘇澳鎮2個里等;但是冬山鄉三奇村、補城村等地,雖無緊鄰焚化爐所在的成興村,但海風往內陸吹,落塵影響各村,汙染一直沒中斷過,卻無任何補助。

環保局長陳登欽說,月前已召開草案說明會,允諾調整回饋金範圍,未來將擴大增加蘇澳鎮和冬山鄉10個村里,也就是1年回饋金約4,400萬元,五結鄉公所從30%調整為35%,而冬山鄉公所、蘇澳鎮公所從零補助調整成5%,由公所彈性運用;至於冬山鄉武淵村、補城村、三奇村、大興村則是分配到1%比例,未來冬山鄉將有396萬元回饋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