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大蛾類 擁葉農場復育皇蛾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全世界最大蛾類 擁葉農場復育皇蛾

摘錄自7月11日中國時報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東勢擁葉農場成功復育10隻皇蛾,皇蛾成功交配產卵,將繼續野放在農場,提供海桐、芭樂、鴨掌木當作食材,對台灣皇蛾做完整的生態紀錄。

擁葉農場2006年暑假一口氣復育了10隻皇蛾,農場主人葉泰竹完全是無心插柳,6月初在海桐樹上發現綠色的大蟲,找遍昆蟲圖鑑都沒有幼蟲介紹,上網搜尋,最後輸入「全世界最大的蟲」,才發現真的是皇蛾的幼蟲。 因為綠色大蟲非常吸引人,也是寄生蜂的食物,葉泰竹於是將大蟲抓到倉庫內飼養,隔離昆蟲和人類的天敵,1個月之後,果然發現大蟲結蛹,羽化成為皇蛾。 農場種植海桐、芭樂、鴨掌木,讓皇蛾幼蟲可以不必擔心食物,繼續在農場住下來。

皇蛾是全世界最大的蛾類,牠的幼蟲也是全世界最大的蟲,皇蛾展翅,翅膀的紋路如同蛇頭,標本在昆蟲店還賣到上千元。 儘管皇蛾標本好賣,但是農場認為,不需要賣這些蛾來賺錢,只希望牠們繼續留下來,將農場當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