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鋼鐵違法排汙 學生控訴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陝西鋼鐵違法排汙 學生控訴

2015年06月08日
摘錄自2015年6月7日新華網陝西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大陸陝西省一名大學生透過研究報告「控訴」陝鋼集團漢鋼公司違法排汙。據官媒新華網,公司投產計畫雖遭大陸環保部打回票,卻依然照常生產並屢獲殊榮。

新華網日前披露,這名學生去年利用假期編寫了一份「關於陝鋼的汙染研究實踐報告」。報告說,他的家鄉勉縣原本風光秀麗,是陝西省首批旅遊強縣,近年來卻因兩大鋼鐵廠的發展,環境遭到嚴重汙染。

報告所指的企業就是陝鋼集團漢鋼公司。陝鋼集團漢中鋼鐵公司由陝鋼集團、漢中市國資委、漢中鋼鐵集團有限公司共同出資人民幣10億元組建。

最近幾年有關這家鋼鐵企業嚴重汙染的輿情和報導舖天蓋地,但是所有的反映往上呈後,得到的官方說法永遠是「沒有汙染」,官方甚至宣傳陝鋼是生態鋼廠、花園鋼廠。

據報導,漢鋼公司雖屬於限制類、高汙染產業,而且自2012年投產以來都未通過環評而違法生產,但近年獲得的官方榮譽卻不少,其中包括2012年中共陝西省委、省政府所評的「陝西省先進集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