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嘴鴴 | 環境資訊中心

反嘴鴴

2001年10月29日
作者:楊育昌;攝影:李進興

從外型上來看,反嘴鴴是顏色對比頗為鮮明的鳥類。他們全身大致為白色、腳為青灰色;而牠們的喙、頭頂、頸後、肩羽及飛羽則為黑色;這樣的鳥站在空曠的濕地之中,自然是非常醒目!此外,反嘴鴴有著細長而上翹的喙,牠們的名字也是因此得來。

雖然反嘴鴴在台灣的數量不是很多,只有在少數地區(例如台南的四草濕地)可以看到較為穩定的度冬族群;但是牠們在舊大陸卻是分佈甚廣的鳥種:由亞洲、歐洲、印度到南非都可以發現牠們。牠們春、夏季在西伯利亞、外蒙、中國北部等地繁殖;秋、冬季遷移到西藏、中國東南沿海和台灣過冬。

嘴鴴多出現在潮間帶、魚塭、河口及沼澤區,牠們喜歡在有軟泥的地區,或到較深的水域中覓食。進食的時候,常會數隻一起成排站在水中,以牠們彎曲的嘴喙在水面附近左右橫掃,來濾食水中的小動物。雖然偶爾也有落單的時候,但大體而言,反嘴鴴]不論覓食、飛行時常常都是集體行動,堪稱是十分合群的鳥類哦!

[美麗桌布:嘴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