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台灣畜產減用抗生素 超美追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農委會:台灣畜產減用抗生素 超美追歐

2015年06月16日
摘錄自2015年6月14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在2000年起繼歐盟之後,除賀爾蒙也已禁用外,抗生素作為含藥飼料添加物剩31品項。

農委會畜牧處說明,抗生素使用分兩大面向,首先是要由獸醫師診斷,並由獸醫師開具處方箋,在台灣還要符合「動物用藥品管理法」及「獸醫師法」規定,才能用於治療時的抗生素,劑量較高。

另一面向是少量添加在飼料中,作為預防疾病發生及促進生長之用的含藥物飼料添加物。在台灣,關於何種藥劑用於何種動物、劑量多少、停藥期多久等,都必須符合「含藥物飼料添加物使用規範」,但是不需要獸醫師開立處方箋,即可使用。

農委會每年抽驗各種畜產品的藥物(包含治療用藥)殘留,每種產品檢驗數10種至上百項,2014年全國共驗4萬2100件,合格率99.86%。2015年1到5月已驗1萬4378件,合格率99.95%。抽驗檢體因應畜產品項不同,可能是抽血、取毛髮或蛋及乳汁,例如驗瘦肉精(萊劑)殘留就是驗毛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