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端午賽龍舟 河水散發異味水面漂浮垃圾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廣州端午賽龍舟 河水散發異味水面漂浮垃圾

2015年06月22日
摘錄自2015年6月20日新華社廣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五月五,龍船鼓,仲夏端午,中國一年一度的龍舟競渡又拉開了帷幕,這項活動在廣東地區尤盛。可是這項從農耕文明中走來的傳統習俗,近年來卻陷入尷尬和無奈,本應親水的龍舟競渡,卻因為日益嚴重的水污染而面臨越來越大的威脅。

今年廣州珠村有80多條龍舟「應景」串門,但是河湧中一陣陣散發的異味和不時漂浮在水面的垃圾,卻讓人難以暢享龍舟競渡帶來的歡樂。

事實上,廣州花重金治水已經有十多年的時間,在2010年亞運會來臨之際,更發起了一場空前的治水工程並取得了一定成效。為了推進新一輪水環境綜合治理,繼亞運治水之後,廣州再次成立市級的治水辦,並實行權責統一的河長制,市政府將向社會公布51條河湧的河長,並將河湧治理的主要目標、工作任務納入河長政績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