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屏空汙交易 最快本周上路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高屏空汙交易 最快本周上路

2015年06月23日
摘錄自2015年6月22日工商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汙染物的交易時代來臨!環保署根據空汙法推動的「高屏地區空汙總量管制」最快本周啟動,空汙物質的交易機制也將一併上路,估每噸2萬至3萬元。此外,溫室氣體減量法三讀通過後,「碳交易」時代在望,環保署說,未來中央將針對溫室氣體成立「碳交易所」,價格將公開透明並與國際連動。

環保署規劃,高屏地區約500家石化、鋼鐵、電力業者最快本周起進入總量管制,排放的空汙超過許可量時,可透過環保署建置的「空氣汙染物削減量差額管理平台」,向其他廠商購買「額度」,每噸估新台幣2萬至3萬元,實施3年內還得減量5%,且包含中彰投、雲嘉南3年內也將跟進。

官員說明,高屏的空汙交易與未來針對溫室氣體的「碳交易」,是把汙染物轉化為額度管理,而達標減下來的額度可進行交易。

對於關鍵的碳價,官員指出,這將隨著市場及碳的來源不同而有差異,屆時將會商金融主管機關,並與社會各界討論定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