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條例如空文 萬里長城近3成已消失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保護條例如空文 萬里長城近3成已消失

2015年06月30日
摘錄自2015年6月28日大紀元中國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萬里長城是中國古代最偉大的工程,是中華民族的象徵,但如今已變得越來越短、越發殘破。由於風雨侵蝕、人為破壞、缺乏維護管理,長城6,000多公里的人工牆體中,有1,961.6公里已經消失,保存差或較差的有2,680公里,長城生存狀況堪憂,其保護條例如同一紙空文。

除去自然因素外,人為破壞仍是長城生存的一大威脅,長城磚被盜、販賣,加之近年來的野長城旅遊熱都加速了古長城的破壞。陸媒記者看到,在河北盧龍縣劉家營鄉東風村,房屋多是低矮破舊的建築,但房屋本體和院牆使用的多是青灰色的長厚磚。而這些磚,據當地村民介紹,都是早些年從長城上拆下來的。

長城學界認為,這些文字磚具有不可替代的文物價值,但目前正在漸漸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