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西濕地 招潮蟹棲地遭破壞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西濕地 招潮蟹棲地遭破壞

2015年07月01日
摘錄自2015年6月30日中國時報雲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認養台西鄉海園濕地,計畫打造成為特色海岸林,日前展開整地工作,環保團體卻發現招潮蟹棲地遭嚴重破壞,要求施工單位停工,近日將由縣府邀集相關人員開會研商,確保招潮蟹棲地的完整性。

台西海園觀光園區於1986年由縣政府進行開發,當時是希望配合沿海養殖漁業,發展觀光產業,卻因地層下陷等問題無法解決,數十公頃園區成為1處濕地,2011年縣府重新整治,今年由「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認養,打造成為優質的環境教育場域。

「台灣永續聯盟」常務理事張恒嘉表示,日前慈心基金會展開整地工程,由於事先未妥善規畫,挖土機在濕地來回施工,不但破壞招潮蟹棲地,還把挖起來的土壤掩蓋在棲地上,許多招潮蟹因而被掩埋在土穴內,死傷慘重。

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指出,為了保護招潮蟹棲地,數個環保團體與慈心基金會溝通,決定暫停施工,待縣府邀集相關學者專家共同討論,擬定妥善的開發計畫後再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