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自然農法! 天柏嵐黃靴走入幸福農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體驗自然農法! 天柏嵐黃靴走入幸福農莊

2015年07月06日
本報2015年7月6日新北訊,呂佳蓉報導

TIMBERLAND的招牌產品「黃靴」誕生於1973年,其適於在山林間工作的特性,成為一種態度的象徵,穿上黃靴的人,彷彿具有幫助人的力量,讓世界更美好。

為了彰顯品牌精神,TIMBERLAND將7月3日訂為黃靴日,並在今年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合作,舉辦幸福農莊生態工作假期,直接用行動響應品牌理念。

種植組將草葉鋪在剛種下的花生上,替土壤保濕,小組完工後合照。攝影:孫秀如
種植組將草葉鋪在剛種下的花生上,替土壤保濕,小組完工後合照。攝影:孫秀如

為紀念一年一度的黃靴日,3日TIMBERLAND特別邀請會員與員工,跟隨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一起走進淡水幸福農莊,協助夏季的除草、種植、採種等農田工事,認識秀明自然農法,親身體會到真正無毒健康的食物,背後所需的各種努力與成本。

幸福農莊成立於2001年,位於淡水屯山里,創辦人黎旭瀛、陳惠雯夫婦,透過女兒以食療克服異位性皮膚炎的經驗,深切體認食物對健康的影響與重要性,於是租下廢耕10年的土地和農舍,闢建幸福農莊,施行秀明自然農法,種植無毒、無肥料的稻米與蔬菜,並舉辦體驗活動,以教育農莊的形式,將「尊重自然、順應自然」的觀念,以及兼顧農產品收穫及環境保護的目標,推廣給大眾。

7月3日黃靴日,穿上黃靴,做一件對世界有意義的事!。攝影:陳孟薇。
7月3日黃靴日,穿上黃靴,做一件對世界有意義的事!。攝影:陳孟薇。

這一天,TIMBERLAND的夥伴腳踩黃靴,來到了大屯溪畔的幸福農莊,在寬敞的紅磚屋內,黎旭瀛醫生為大家介紹了秀明自然農法與一般農法的差異,接著將志工分成三組,投入當日工作。

自然農法以自家留種、採種的方式避免「肥毒」與蟲害遺傳,因此「採種組」要負責將十數把芥菜及白蘿蔔的種子,從果實中分離、篩選出來,提供往後的種植,在大家努力搓揉、層層網篩之下,一個半小時之內就取出了兩盆種子,當地志工開心的說:「這個量都可以種滿整個農莊了!」

「除草組」則脫下黃靴、拿起鐮刀,紛紛跳下及膝的溪水中,清除岸邊金針花的枯葉與周邊雜草,在炎熱的天氣下踩水消暑,彷彿回到童年般,歡樂的笑聲充滿整座莊園。「種植組」先由黎醫生用機器鬆土,再由志工挖洞、一排排種下花生,並利用枯草、落葉製作之草葉堆肥用來保濕保溫,讓土壤發揮原本的力量。由於農莊固定只有3、4個志工,經常人力不足,黃靴夥伴眾志成城之下,一般需要花上數天的工作,短短兩小時內就解決了,讓黎醫生大嘆不可思議,頻頻感謝志工們的認真努力。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副秘書長孫秀如也肯定志工對小農的幫助:「只要人力夠了,就不需要用除草劑,可以用人力除草,對環境傷害最小。」

經過半日的體驗,TIMBERLAND行銷部經理龔小文在活動最後感慨道:「今天穿上黃靴做一件好事,好像回到最初,我們謙卑的向自然以及植物學習,怎樣才是對環境好的。」志工郭峰均曾經參加南澳的生態工作假期,初步認識自然農法,這一次又更深入的體會到工作內容,他表示:「能夠再次體驗自然農法,感覺依然很好。」第一次參加生態志工假期的劉金鳳小姐受幸福農莊的行程吸引,拉朋友一起來參加,希望可以學習自然農法,以後可以試著自己做,她覺得:「這次時間太短了不過癮!希望下半年有機會繼續參加志工活動。」

食安問題高漲,黃靴日安排志工來到幸福農莊,學習友善環境的農法之餘,也提升大眾對食材生產的認知,支持友善土地、無毒無害農產品,成功的「做了一件對世界有意義的事」。

Timberland志工協助幸福農莊夏季農事。黃靴日,成功!攝影:陳孟薇
Timberland志工協助幸福農莊夏季農事。黃靴日,成功!攝影:陳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