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比節能政策 民間組能源轉型推動聯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評比節能政策 民間組能源轉型推動聯盟

2015年07月17日
摘錄自2015年7月14日原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行政院今年3月提出總預算高達新台幣30億節能計畫,不過7月上旬,國內就出現供電吃緊狀況,民間團體認為,政府提出相關計畫中,有許多缺失,從韓國首爾可以節電減掉一座核電廠經驗來看,成功關鍵就是有設計完整的民間參與機制,變成整體的社會動員。

民間團體組成的能源轉型推動聯盟,提出5項關鍵評比指標,包含:成立納入民間社會力的能源委員會,推動地方能源自治條例,捲動民間資源的政策機制設計,掌握地方能源使用狀況和行政資源投入多寡。另外還有有2個加分項目就是,抑制尖峰用電成效還有促進其他公益性,希望藉由評比可以促成各縣市正向競爭,進而推出更理想的節能政策。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強調,會透過發文或由民間團體主動向各縣市政府聯繫,並在9月公布各縣市評比結果,之後也會要求對方針對評比結果做出具體回應。